2010年5月8日星期六

博反彈要防後抽

  光陰似箭,不經不覺,今天已是我的「雪球倉」及「股市煉金術師」一週年,「雪球倉」資本增值了36.3%,成績還算不錯。牛一的時候正好抵消了熊三的日子,以上年五月作起步,是一個比較合適的時間。如果每年能複利增值超過三成,那麼要提早退休也絕對不是夢,但我相信我還是會繼續工作的,因為這樣才能完全發揮複利增值的威力。不過每年要複利增值超過三成又談何容易呢?我不敢對未來太過樂觀,但是我亦會以三成作為我的目標,不過同時我不會給自己太多的壓力,畢竟我不像基金經理們一樣,整天要為配額奔波。我只希望我能夠一直逍遙自在地在股海中乘風破浪。在此我要多謝我身邊的朋友們,他們給我力量,讓我可以把這個網誌寫下去。還有要多謝的是你,對,沒錯是你,正在閱讀我的網誌的網友們。我雖然不是什麼財經專家,但希望各位都有所得着,獲益良多,在下亦在不斷學習中。我的朋友們或者比較害羞,怕被互相認出而尷尬,但你我素未謀面,有意見不妨說出來聽聽,讓我們好好交流一下,以達到集思廣益的成效。

  每次買入股票前,我都會特別留意盤路,以相對成交量來分析低位承接的活躍程度,來斷定是否基金大戶出手掃貨。可惜昨日見大戶不太踴躍,仍欠積極,所以還是下不了手,儘管全世界人都說:「唔買就笨。」說真的,我絕對不介意當一個笨蛋,因為我一直追求的是以最低的風險來爭取最佳的買入價,盡量跟大戶同坐一條船,寧買當頭起,避免以身試底,除非出現了明顯的轉勢訊號。暫時沒有證據顯示資金正在撤離本港,這是理所當然的,我總覺得亞洲是一個安全可靠的資金避難所,遊資集中在商品市場,部份還在匯市中繼續沽空歐元,可能會隨時再進入股市,所以如果某日急挫並收復大部分失地,成交急升,那就是轉勢的訊號;又或者在下跌趨勢中單日大成交急升,可解作追貨的現象,同樣是轉勢的訊號。

  近來美元對多國貨幣都有反彈,股市受壓是可以理解的,但過去兩日匯市中都有平倉的跡象,股市應該快會有一個反彈,觀察住EUR/USD交叉盤的走勢,或者可以看出點端倪。多隻股票PE都接近10,甚至低過10,其實現階段買入風險有限,不過我習慣不在星期五買入,以避免週末可能特發事件所帶來的風險,要博反彈,星期一行動都未遲。不過技術反彈未必等於大市轉勢,這點要注意,畢竟市場上實在充斥着太多蟹貨了,貨源無法歸邊,自然很難炒上。根據最新牛熊證街貨數量顯示,牛證在19500-19999點有689.50百萬份,19000-19499點有721.86百萬份;而熊證在20500 - 20999點只有37.49百萬份,即是反映市場上有好多散戶已入市博反彈。這次真的要看大戶的胃口了,不過絕對有可能通殺的,技術反彈後再震倉尋底,這一招在二月時已經用過了,波幅過千點,制造恐慌並誘殺了更多的牛,然後才炒上22000點水平,所以大戶要重施故技也不足為奇。在缺乏炒上借口的情況下,也不難理解為何大市會這麼的反覆,這時候持正股博反彈是比較安全可靠,不過最好的做法是避免將所有資金一次過投放在市場上,留最少一半防後抽和追貨之用,但恐怕大部份人都所剩無多了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