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19日星期五

上落市反彈要靠好消息支持

  上落市要反彈的確要靠好消息支持,但好可惜近月一連串的事件令市場蒙上陰影,短期內我看股市仍會是上落市格局。所以有股的不妨持有,以不變應萬變,沒有股在手的,可先買一注,靜觀其變。

  如果有留意我這個網誌的,記得幾個月前的杜拜危機,還有其後恆指跌穿250天線,我都是有作出警告的,但消息慢慢被市場消化,而我的憂慮和戒心亦慢慢開始鬆懈。不過我這次都留有一線,只買入了一隻海螺 (914) 否則就要坐貨了。所以以後能否堅持自己的信念,絕對是成敗的關鍵。不過這又談何容易呢,別人的說話我可以左耳入,右耳出;但如果是親人的話,亦好難不被動搖,這下真的叫我左右為難。難道要我長處於完全孤立的狀態?加起來的壓力真的不容小覷。若果是畢菲特又可以嗎?或許他的親友都無權過問,因為他們沒有懷疑他的理由。可是,換轉是我們便不一樣了,因此向來亦甚少散戶能取得成功。這個多月來我一直在想,究竟如果才能擺脫親友對自己的影響呢?如果根本沒法知道自己是對或是錯,亦很難堅持下去。或者縱使錯也要錯下去,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將錯誤控制着,並且不讓它放大下去,直至出現了明確的答案為止,但期間必定受盡冷眼嘲諷,真的是一種煎熬。可以做的是把自己的位置保密,這樣就不會受到親人壓力的攻擊,另一方面,只需冷靜應付外來消息就行。我還是在練習的階段,今時今日消息靈通,不像是50年前只要不看報章就能避開謠言,而且要辨別出方向,必須分析每一個消息。唯一可做的,就是盡量不與別人談股票,亦不看任何股評。這兩樣我早已甚少接觸,最後要防的,就是自己最親的人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