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2月28日星期一

加碼水務股

  
  又是時間更新一下了,今天筆者繼續入貨,替個人組合買入了上海實業(363),平均作價$28左右,該股出售部份資產於周大福套現後,可尋找新的投資機會。筆者一直都想加碼水務股份,但並不是大部份投資者所選的水務股,因為該類股份很多都是掛羊頭賣狗肉,還不時要供股集資,筆者真的不明白散戶為什麼願意當上他們的「水魚」,倒不如持有控股公司的股票,坐享其成更實際。回調已久的上實(363)無論財力上或是業務多元性方面都完全符合了筆者的要求,持有新加坡上市的亞洲水務,在中國多個省份都有經營水處理業務,加上股價開始見吸引了,低位有支持並反彈,所以想也不想就買入了。近日市場聚焦匯控(5)業績,全年純利增27%算是市場預期,要待歐美業務明顯好轉,才有望穩做紅底股,不過短期內仍有望創下52週新高,重大阻力區會在$100之下,即金融海嘯後高位$98.2左右,所以觀察匯控(5)股價走勢會更有效推斷下次大市的頂位。建滔化工(148)今日也被炒上,收市升6.8%,該是超賣後的反彈罷,其實化工股中,這隻股份的產品都算多樣化,派息又夠慷慨,自然受投資者追捧。另外,近日處於強勢的中興通訊(763)今日再飆5.9%,網絡定單接不停手,手機業務增長又可觀,完全不會被蘋果的風頭蓋過,加上又入選發改委重點軟件企業,去年利得稅優惠稅率可降至10%,三角形向上突破後一直維持探頂趨勢,料後市還有機會再創新高才見頂回落,唯現價不宜高追了。道指現升93點,如明天港股能夠承接外圍造好,那麼將突破了下降軌阻力,新一輪的反彈升勢亦隨之而展開。

2 則留言:

  1. 你好, 博主你說持有控股公司坐享其成更實際, 我覺得這是很間接的做法, 即使旗下的亞洲水務和中環水務做出好成績, 也不會對上實的估值有甚麼重大利好, 當中環水務並未獨立上市還是併入上實裡, 水務股的較高估值並不會反映在上實的股價上, 除非上實的主營業務是水務業, 既然要買水務股, 就不會買它的控股公司, 正如我完全沒有想過要買北控, 而買了北控水務, 關於北控水務我在我的博客裡會有詳細解釋, 歡迎貴博主交流:)

    還有的是, 可能你指供股集資的那些水務股, 包括了北控水務, 可是, 我純粹以水務股而論, 中環水務加上亞洲水務在中國的業務, 兩者合併的實力還不如北控水務(以設計水處理量計), 而在去年北控水務的擴張力度是全行之冠, 照現時兩間母公司的定位, 北控是主力發展公用事業, 而上實則重點發展金融地產, 母公司對水務事業的決心, 我相信北控比上實更大

    我認為, 若上實可以選擇的話, 它也想替旗下水務企業"抽水", 除非它的資金實力足以支撐資本密集的水務業高速成長所需, 但這是不太可能, 它有的資金幾可肯定會優先支持地產業務

    老實說, 我對上實沒有研究, 只是很片面的分析

    如有冒犯, 多多包涵

    回覆刪除
  2. fatlone師兄你好,小弟很久未有留意網誌的留言,所以到現在才發現你的留言,很多謝你的回應!

    坦白說,我明白你的意思,但買入一隻股票總是要給自己一點理由罷,對嗎?回望過去,小弟買入上實的決定也錯不了,如果當時一直持有到$32話,回報都有15%左右,算不俗了。但在上落市中,小弟的投資方法是以大博小,通常15-20%已經達標了,根本不用犯險去供股或者坐貨。水務比較之下,自然是北控作為北京公用股優勝多了。當初買入上實只是從當時市場供求關係中得出買入訊號,分析業務只是例行公事了吧!上實水務比重雖然不大,但市場亦隨時可能借勢炒上。
    水務當然非那兩隻紅籌的主要業務,但個人選股必須以公司財力為首要條件。當然有些時候能容忍較高的負債,好像你所說的槓桿投資,但必須要有充份的理由,資金要用得其所。小弟喜歡股票市場就是因為那種一拍即合/一拍兩散的自由。沒有束縛,勢色不對大可離場,不用跟隨市況共同進退。

    師兄你買入371的最大理由就是大股東在收貨,博配股後炒起股價,讓你從中得益。但392有沒有必要將注入資產換來的股份,即曲線增持並在短時間內套現?你又有沒有心理準備持貨好幾年?沒錯,392真的想大力發展水務,但371好可能只是它的抽水平台。支本開資高昂,正好為cap水製造借口。在不想傷害大股東的原則之下,唯在犧牲小股東了。你都慬得說,供股後折讓收貨,大股東最著數,但小股東有這樣的機會嗎?沒有派息之下,只有供股的份了。再說,兩隻大紅籌財力雄厚,派息又高,我真的想不到什麼理由不投資在它們身上。或者你追求的是高風險,高回報,但此刻,在這個上上落落的牛二,我只想追求幾餐安樂茶飯而已,大概是投資風格和手法有別吧。

    敬請貴兄以後多多交流 :)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