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12日星期日

50天線要守穩

  近日有朋友問我,貼在這blog的兩個組合有什麼不同?我才認真地想,確實沒什麼不同的地方,大概只有銀碼上的分別罷。由於操作大致上是一樣的,所以我決定只保留一個組合,並改名為"雪球倉",頗有意思罷。由於家庭組合結構比較複雜,況且已經起步了多年,實在很難再將買賣紀錄復原以及整理,加上我實在沒有那麼多的時間和精力,所以我才選擇不公開。如果我一開始便告訴你這個組合已有一定的利潤,那麼就沒有多大的意義,莫說要取信於人。當然,我真的不在乎讀者們是否相信我,但我也希望給他們看的資料,是他們能夠追溯得到的,而且銀碼上是與大部分散戶投資者能力範圍之內,所以當初才選擇以十萬元作起步,"雪球"取其資本會像雪球般愈滾愈大,畢竟這是一眾散戶的夢想,由於雪球倉財力上和我個人組合以及家庭組合有差距,所以有時我的買賣操作未必會在此倉同步更新,不過我會盡量配合的,而且所有買賣交易都會寫在文章之內,由於有工作在身,所以我只會作不定期更新,不過如果有動作我會盡量快點告訴大家。
  熟悉我都應該知道,我盡量是不會在星期五入貨的,為的是盡量避開突發事件和敏感消息,但有見本週的風險比較低,加上中建材 (3323) 無故下跌5%多,成交未見增加,所以有時都會有例外。家庭組合持有的中國龍工 (3339) 週五出現大成交派貨訊號,下星期或會侗機沽出獲利。星期一我或會增持中國神華 (1088),連日來無故下跌,近日低開有見成交增加,而且價錢維持在開市價左右,深感收貨進行中。昆明市位於雲南省,但最近聽不到地震對昆機 (300) 有任何影響,週五亦見不到有春江鴨在出貨,所以仍然是安全的,短期目標維持在$5水平,相信難道不大。同日我亦以個人組合增持中興通訊 (763),買入理由亦不需再多講罷,這家深圳公司財務非常穩健,相信今年要維持一定利潤應該沒有多大問題。通常我都會以個人組合買入下跌中的股票作試探,日後才會以家庭組合增持,此為風險控制之舉,加上有股在手始終都會有助觀察該股表現。中海油 (883) 便是一個例子,我鐵定會在$8.5左右入貨,但有見連日下跌,應該都差不多了,所以便以個人組合作pilot buy,成本$9.23。國際能源署(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,IEA) 發布報告顯示石油需求下滑,引發市場擔憂情緒,原油期貨價格周五 (10 日)跌破每桶 60 美元,創下近 6個月來最大周度跌幅。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擬採取措施限制原油期貨投機行為,以確保商品期貨市場公正、開放和有效運行。委員會發言人表示,本月稍晚將為此舉行聽證會,預期會打壓期油炒風,所以月尾前仍有機會下跌,但如今只是月中,期間應該會有一個反彈。其實我不太贊成任何程度的干預,畢竟與期貨一樣都是公開的投資市場,但投資者必須留意這些新聞,因此短期油價走勢仍是利淡。料本週港股保持在50天線之上上落,直到下週100天線上破250天線才可確定趨勢。
  通用汽車閃電宣佈脫離破產保護程序, 比我想像中還要快。新GM Motors只會保留Chevrolet, Cadillac, Buick及GMC這四個品牌,縮細規模有助這家企業重生,因為擴充過度是它失敗的主要原因,勞工成本以及員工福利只是加快它的滅亡。消息出了市場沒有多大反應,因為GM早已不是道指的成員了,和AIG一樣又有誰會關心他們的死活呢?GM Motors能走出破產確實是奧巴馬上任以來其中一個政績,至於經濟刺激措施能否如他所說,在下半年揍效就要拭目以待了。但奧巴馬在外交上圓滑的手段確實為他嬴取了不少掌聲,他要為美國爭取的是國際上的朋友,在當今的經濟環境,多一個朋友好過處處樹敵,你看那個法國總統最後也要向錢低頭了,可想而知外交政策是關係到國家的繁榮。如果President Obama能夠保持住這種積極的態度,那麼美國就真的有救了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