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20日星期一

大戶,算你恨!

  
  國際大鱷齊集香江,擺明車馬要吃大茶飯。熱錢為大市增添波動,投資者一定要做好風險管理。近日大戶造市手法真的算恨,不過其實也不難察覺,大市成交正在委縮,低位雖有承接,但成交沒有配合,料短期仍受惡劣走勢困擾。不過今天收市跌幅收窄,形成錘子的利好技術訊號,但筆者不敢掉以輕心,因為大市始終沒有震倉應有的成交。紅籌股表現相對穩定,還有個別炒作,天津發展(882)竟逆市大成交升近9%,據報導該公司本月初落實向母企出售津濱高速公路60%權益,以換取位於深圳及天津26項物業。筆者見狀即盡沽手上餘有的北京首都機場(694)並順利換入北京控股(392)。

  其實筆者真的不知對或錯,早已有了心理準備要跟股票共同進退,只要能捱過這段日子,反彈來的時候壓力自然得以舒緩。高速傳動(658)現在就像筆者心裡的一條刺,本來想博單邊上落,但後來開錯方向後,沒有止蝕,錯過了套現的好時機,對此筆者真的覺得很慚愧,雖然勝敗乃兵家常事,但操作不當是鐵定的事實,完全違反了自己的投資規律。正中筆者以前提過的投資大忌,就是家人的影響。因他們知道筆者買入了該股,他們也跟著買入,筆者不想累他們損手,又不想嚇壞他們,所以為了給他們信心,才繼續持有,否則早已沽出止蝕甚至換馬了。所以每當親朋戚友問我買了那隻股票,我都很不情願地回答,因為跟我嬴錢便大家高興,但輸錢時他們心裡總是在怪筆者的。況且很多時候,他們都沒可能跟我同步操作,例如他們跟我賣了,之後又自把自為再次買入;又或者跟我買入了後,又因貪心錯過了獲利時機;有時筆者平手走人,他們又不捨得蝕手續費等等。不知大家有沒有相似的經驗,這樣總是綁手綁腳的,因為無形中要對家人的賺蝕負上責任,有了包袱在身,是很難保持獨立思維的。所以筆者不打算再跟家人分享太多,以免為自己帶來心理包袱。今年「雪球倉」的利潤很可能泡湯了,就當買一個教訓罷,筆者計劃把高速傳動(658)暫時擱置在旁不管,因為現水平止蝕已經太遲,只有等待反彈才能鬆綁。因此買入了北京控股(392)後,本金只剩下一注本錢了,必須好好利用。筆者絕對不介意冒險,因為個人投資組合向來就是高風險的,但此刻必須保持一定的機動性。

  回望今天股市,早前升幅過急的股票都出現洗倉,如曇花一現的遠洋地產(3377),當再次遇上中央打壓樓市即急吐半成,所以投資者還是避免接觸內房股為妙。另外,炒過濃的莎莎國際(178)和澳博控股(880)今天都借勢回吐6.8%。美股現在跌30點左右,港股明天怎樣發展真的沒法觸摸,筆者只能盡量捕捉適當時機買入中國綠色食品(904)或者理文造紙(2314)。大戶來吧,有種便繼續震下去,看看市場購買力如何?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