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5日星期五

震倉是真是假看今日

  前排我提過的新能源泡沫,現在真的有點瘋狂了,以中國風電 (182) 為例,散戶們為它吶喊助威,唱到上$1還不夠,現在還說要上$2,完全無視市況是何等凶險,全沒危機意識可言,真的不禁令我心寒。中國將風能上電網的速度仍然落後,最少都需要1年時間,70%的使用率導致產能過剩,而且風能在技術發達的地方如歐美也只不過佔一小部份,一座1000kW的風力發電機一年更只能產生到350kW的電量,很難長期提供如火電那麼穩定的輸出。182會在6月10日出業績,蟹貨區在$1 - $1.2,過份的盈利憧憬配合這個市況,大戶將如何演繹實在令人摸不着頭腦。昨日大戶手法更加厲害,午後跌幅收窄是可預期的,但最後一小時才一口氣推高到接近開市水平,臨收市前十分鐘期指急挫,現在低水近150點,究竟在玩什麼花樣也只有天知。美股收市升75點,今日港股又會否跟隨呢?但前日美股大升二百,港股也沒有跟隨而且還大跌收場,震倉是可以理解的,但昨日又是否再度震倉呢?不少散戶昨日入市了,而且說越跌越買,但我經驗告訴我在待變的市況應作迴避,持盈保泰最多賺少一點,但若果股市一旦逆自己方向發展,破壞力將相當驚人。昨日地產股捱沽,但短期內亦難領漲,因為早前跑嬴大市,出現回套是可預期的。昨出沽出了中海油883 @ $10.56,收市前雖然跌幅收窄到接近開市水平,並且出現了錘頭的入市訊號,但昨日低開已形成了一個下跌裂口了,$10.8亦成了短期阻力,既然潛在上升空間那麼小,短期內亦有可能向淡,那不妨先行獲利,之後再作打算。昨日亦都沽出了領匯和建行,早就想沽出領匯套現了,但遇上了TCI減持導致沒法追落後,昨日終於有機會了,金融海嘯前已走了幾轉了,現在那批貨成本$15左右,持貨半年,算是財息兼收罷。建行雖然只打平手,昨日的走勢簡直是前日的倒轉翻版,但我當時非常清醒的知道,若果明日出了什麼差錯,收低過今日水平,圖表上顯示那就是雙頂了。我們買入價唔平,在$5.01而且持倉不少,今日沽出最多未來賺小一點,今日是星期五,若果今日真的是跌市,那我們就沒仇報了,資金便被壓死了,到時就恨錯難返。再說短期內939極其量也只能再試$5.25水平,我絕不能為了小小的利潤而冒這麼大的險,利險率亦不划算。那時我把心一橫沽出,是一個困難的決定,但我從教訓中學會了炒股勿有賭仔心態,如果我當時只希望明日會升,那與一個賭仔希望下一張是開好牌又有何分別?況且股市裡還有很多的選擇,暫時目標已有14,2809,和3323。這幾隻股票,前日已經分析過了,只耐心地等待一個好的買入價,現在只能看後市如何發展了。1038長建近來出現了不尋常的沽壓,昨日成功試了$27水平,雙底機會很大,相信後市走勢可看俏,這隻股票我買入後從來沒想過沽出,因為我相信它有其他股票沒有的抗跌能力,這點我在往年已經看到了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