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17日星期三

千萬別當上一隻豬

  大市昨日下午跟隨上証有過一個很強勁的V形反彈,收復了大部份失地,最終雖守萬八關,但仍收在20天線之下,成交與前日相若,有744億。商品價格雖有所反彈,但煤油股由於前日走勢惡劣,今日低開後有過反彈,但收市前出現回套,我始終買不下手,料這個版塊將繼續調整。總結昨日反彈主要是內房股為主,以及內銀股靠穩,但亦有個別股份在大市未反彈時已經十分堅挺,如剛出業績的領匯 (823),可分派收入18.19億元,按年增長13.5%,末期每基金單位分派43.13仙。期內,收益及物業收入淨額分別按年增長7.2% 及10.6%,分別為45億元及28億元。我早前沽出後十分後悔未有在低位補回,有4厘息始終都會有資金捧場。昨日開市見中興通訊 (763) 高開近3%,不敢謬然追入,等它回到接近前日收市價時,我替家庭組合在$27.5買入,因為它早上股價在大市低開時表現硬正,我有感如果大市真的反彈,那麼它必定會跑出,我純粹博一博,誰不知其後即傳出763獲沙特合約的消息,令我大感意外,因為中移TD合約預期是763的囊中物,連中東那麼遠的生意都接下了,我不得不給它一個服字。其後股價隨大市反彈繼續上揚,收$28.55。

  自85年成立,97年上市,連深圳短短二十幾年就出了一間這麼成功的科技公司,小弟敬佩之餘又感慨,覺得香港多年來的確浪費了很多時間。董建華時代雖然大力推行高科技建設,又起科學園,又起數碼港,最終亦都淪為白沙灣地產項目,科學園亦變成政府的一個商業地產項目,掛羊頭,賣狗肉。始終港人特性是賺錢要急,又輸不起,直到金融海嘯殺到才後知後覺,不能永遠停留在金融地產的階段,不過我覺得一切已經太遲了。香港最斃就是沒有自家產業,內地企業只不過當香港是一個提款機,南下上市抽水,日後上海取代香港金融中心地位後,真膽心港人到時究竟還能靠什麼。

  返回正題,前日買入的中國龍工 (3339) 昨日繼續發力升了3%,收$3.68,成交增至1500萬股,出現了明顯的買入訊號,料後市可望繼續看俏。持貨兩日就有6.66%利潤,還算不錯罷。雖然難掩心中的喜悅,但我必須保持清醒,不要因暫時領先而被沖昏了頭腦。比起以前試過持貨一個上午就賺了一成,其實現在持貨一兩日不算得什麼。我還時刻記着當時的教訓,那時候大市是處於一個待變的階段,我趁熱追入了一隻股票作短炒 (並非老千股),其後升了17%上了榜,我買入的價錢亦有一成的利潤,我幾乎得意忘形了,隨即大幅調高它的目標價,但最終它慢慢地潛水去了,我不服氣,堅決地繼續持有,直到它愈跌愈深,我最多損失達84%,這時我才醒覺。印象實在太深刻了,我永遠都會銘記於心,時刻用來警惕自己,永不再犯同樣的錯誤。所以現在很多時我都強調,如市底不穩,在一個待變的情況下要提高自己的現金水平,其間在上落波幅小注短炒是可以的。如市況還可以,股票走勢不錯時,我就會持倉過夜之日後才決定去向,只要股價在安全範圍之內,我是會盡量讓它自行上落,如我感到不安,就會選擇沽出。如熊市來襲,股價低殘,我是會毫不猶豫地買入的,因為你知道那隻股票正常是什麼價錢。有人說炒股不炒市,但我不太認同,因為大市水平是會影響個人的風險管理及投資策略的。或者你未必能看得通大市,但有些時侯,你知道是不能百份百去盡的。老子曰:「知足不辱,知止不殆,可以長久」即解作凡事做得太過、就會引起他人不滿,若不自知收斂,必會枉道速禍。要控制自己的貪念,懂得見好即收,就能直到永遠。所以說,無論是炒股,外匯或期指,最大的敵人其實不是市場,因為市場的力量是無限的;但也不是大戶,因為大戶和我一樣,是由操盤員控制買賣交易的,雖知操盤員都是人,人始終都會犯錯。大戶和我們的分別只在於他們的資本比我們大得多,所以他們每次落盤都有領導群雄的號召力;如以上兩者都不是,那就只有自己了,要分辨真偽不容易,所以有時出錯在所難免,要剋制自己內心的惡魔,保持平靜的心就能減低犯錯的機會,從而作出應有的果斷行動,這樣就會成功在望。我今天擁有的一切都是嬴返來的,所以我並沒有太大壓力,最多我只會施捨一點給市場。要我一次過就全部輸清?我才不會呢。所以很多時候,有得食胡我就會去食,投資沒有三番起胡的規則,所以有時雞胡我都會照食,寧棄莫出銃,持盈保泰就會源源不絕。

  當初我接受了朋友的建議,開始寫這個blog,對自己有個紀錄之餘,我樂得清靜。老實說我根本不介意有沒有人看,因為我只知道寫了blog就會少了很多電話打過來,我個人不喜歡講電話的,電話對我來說只有一個功用,就是讓我找到別人,但我不是太喜歡別人找我的,連我內子的電話都不想接,又何況是一個地產經紀呢?我是一個典型的價值投資者,所以我用的電話絕不是什麼smart phone,手機上的攝影鏡頭都覺得有點浪費;電話中我只會問又或者向人交待時間和地點,談一分鐘都嫌多,不過我又不至於用儲值卡,因為我有時工作上都會有需要用電話的。 家人,朋友和同事就會跟我直接對話,但不知道正在讀這個blog的你,是誰會首先跟我談話呢?

  President Obama公佈了金融業監管改革,範圍十分之廣,包括了證券及所有衍生工具,並受權政府更大的權力,必要時可直接干預金融機構。消息一出後令一眾銀行股受壓,標普更調低多間銀行的投資評級,令其雪上加霜,但科技股及零售股走強,美股才幸免於難。料今日港股將會十分反覆,但如果今日再收低,那恐怕神仙都難救,後市將會開始調整。看個別股份走勢而定,必要時或會再沽出股票套現。今日未有太大的入市意欲,只要管理好手上的股票就可以,但除非大市再急速反彈,但我認為機會不大。因為如前日是大戶收貨,那麼昨日便是大戶趁反彈出貨,短期市場投資意欲下降,本身市場參與者又未夠,大戶拖延時間都不知能夠拖得多久,所以市場會繼續牛皮下去,直至有好壞消息傳出才會有趨勢出現。 今晚美國會公佈商務部領先指標,五月份的生產價格指數,消費物價指數和工業生產活動指標,到時數據一出,美股或會有更大的變化,美股牛皮多日顯示市場淡靜,投資者正謹慎地等待數據公佈。香港1995年的牛市前橫行了8個月,1998年的牛市前橫行了5個月,橫行其間各有一次跌破250天線。美國股壇有句關於豬的說話:「Bulls win, bears win but pigs get slaughtered.」好友與淡友皆賺錢,豬是形容為貪婪投資者,結局豬被屠宰了。所以要自知收斂,如發覺形勢對自己不利,不妨先行退下,保留實力是非常之重要的,千萬別當上一隻豬。  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