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13日星期六

通脹。加息。股市

  週三買入的領先商品ETF (2809) 週五終於發力,曾經逆市一度升3%多,但在接近阻力位$20.5水平沽壓非常大,成交量增至84.3萬股,對於這隻ETF來說,算是比較高的水平。最近我觀察到它的走勢就像上樓梯般,拾級而上,而且每上一級之前,它的股價就會高開,並因此形成一道道的防線。週五雖然出現沽出訊號,但我仍然相信它在短期內仍可以再挑戰$20.5阻力位,如突破成功可上望250天線,當初選中它的原因就是看中下一個商品大牛市,買ETF是比較沉悶的,並且需要很多的耐性,當然我不會謬然投入資金等運到,但當我見到有所動作的時候,我就會反客為主,希望在最短的時間內趕上這班車向目的地進發。雖然我不知道這會否是尾班車,但我亦樂於乘搭,因為這個車站離出發的總站即$15水平,只差不到$5,但目的地則非常遙遠,最大的裂口在$26水平,最近的在$22,但6月頭的高位會是未來的一個障礙,過不了最多都只會橫行一段時間,消耗一下超買壓力。我認為大插向下的機會不大,因為資金始終都要找出路,這有別於往年9月資金要錢不要貨的情況,所以我都很放心 ,一於放長雙眼罷。

  如我所料,大市真的創出今年的新高,但大戶續玩心理戰,上破了萬九,得而復失,殺了萬九熊証後扮作企不穩,在18889.68點收市,波幅有450點。週五高開,收市亦收在該水平,出現沽貨訊號,但成交縮,令我非常懷疑大市是否就此見頂。但如果大戶真的是派貨,成交理應大幅增加,但事實並非如此,所以我仍然相信大市可有力再創新高,但接近20000點水平將有大量沽盤需要消化掉,這個心理關口恐怕不能一口氣沖破,到時大市應該會順勢調整,重要支持位將會在17000點水平,我們應耐心等待入市訊號。週五見好淡在萬九爭持,所以在$17沽出了中建材 (3323) 了,因為早一日已定下策略,若某情況出現時就繼續做快閃黨。明天如何?好難說,只好見步行步了,但以我的現金水平和對沖部署來看,我真的不需要膽心。大市發展必須要有外圍配合,但是應否亞洲股市等美股方向,還是美股跟亞洲股市的方向呢?但我可以肯定一點,就是如果美股或者應說美國經濟還未出現復甦,那麼亞洲股市再上升的空間是非常有限。美國寬鬆的貨幣政策本是用意是將息口保持低水平,如今恐怕希望幻滅了。自新興市場強勁反彈以來,使10年期美債吸引力下降,債息走高,打壓樓市及經濟復甦,以至抑制股市上升動力。但有見30年國債反應不錯,令加息壓力得到舒緩,股市短期內應該還可以向上發展。但另一方面,美國下年通脹預測亦調高至3.1%,是否在暗示商品價格將繼續走強呢?如果美元這次技術反彈結束,那麼商品價格亦將繼續上升,到時通脹加劇,加息始終在所難免。股市必會首當其衝,既然避不了,那不如積極一點去面對,投資者應作兩手準備,以對抗未來通脹所帶來的影響。我已經開始鋪路了,而買入商品ETF只是第一步。今年年尾前是贖回我的印度基金的好機會,到時會將資金投入樓市。加息影響是短暫的,待市場消化了之後,我就會趁低吸納收租股作中長線投資,首選仍然是領匯 (823) 及希慎 (14),因我看好下年租金的升幅。另外,我會再度買入中海油 (883),一來看好其業務將加入經營天燃氣等下游業務等好消息,二來我又看好將來油價走勢,加上有回歸概念,這隻必屬第一批海龜股,上海國際板少不了它,將來港股ETF引入上海,市場必會出現一陣炒賣熱而推高股價,是時候要猜猜那些在港上市的是海龜股了,我幾可肯定神華 (1088) 將必定是其中一隻,遇大調整時一定要掃入。 如今恆指50天線離250天線不遠矣,但我看應該還有一個星期左右,到時大戶將可能以莫須有為由,大肆興風作浪。明日走勢仍會比較反覆,但個人認為大跌機會不大,要看美股走勢如果才會有所啟示。如美股繼續牛皮,那麼港股仍會繼續在高位震盪,其間大市仍有可能反覆向上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