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15日星期一

美元反彈續拖累股市

  歐元對美元出現頭肩頂狀態,而另一方面,無論英鎊對美元或是澳元對美元交叉盤都呈現雙頂,看來這次美元反彈當真會持續一段時間,以至商品價格再度下挫。領先商品ETF (2809) 上週五升勢無以為繼後出現的沽貨訊號,在今日股市中被確定了,看來$20.5阻力真的不少,今日大成交下跌,成交78.38萬股和上週五當日不相伯仲,短期內將下試$19水平支持。其實美國如撇除油價的升幅影響,通脹壓力仍然是溫和的,因為進口價格按月升幅低於預期。今晚美國會有樓價指數公佈,但我認為最重要的數據會是星期二,即明日公佈的五月份新屋動工量,到時數據一出必定會左右大市發展。

  記得我之前提過,就以四月的新屋動工量來看,下降至45.8萬戶,創歷史新低點,需求還沒有增強,顯示消費者信心仍然疲弱。但是仔細地解讀一下,獨立屋的開工量持續第二個月上漲,只是高密度住宅建設大幅下降,導致整體開工量下跌。這個現象其實是正常的,因為發展商要降低投資和整體產品的負累,暫停工程是理所當然。美國最大的住房建築商D.R.霍頓公司公佈的季度虧損,超過了分析師預期,房屋的訂單比上一年下跌了45%。但獨立屋動工量連續第二個月上漲,達到36.8萬戶,比上月增長 2.8%,顯示用家為主的獨立屋仍是有一定需求的,但不要忘記市面上仍充斥着大量銀主盤,並且佔了大多數的成交。上個月,美國聯邦儲備局公佈的一份對銀行的季度調查顯示,銀行貸款仍很謹慎。與先前相比,銀行收緊了住房抵押貸款的條件。既然那麼難拿到貸款,為什麼獨立屋需求還會增加?所以,我當時解讀這個新屋動工量數據成-房屋需求正緩慢地發展。至於五月份又會怎樣呢?要留意的地方將會是獨立屋動工量會否再度上升,如果不升反跌,那麼市場對經濟復甦的速度或會感到失望。我預期高密度住宅建設仍然會下降,直至下半年才會開始有起色,到時市場將寄望公司盈利得到改善,美股才有望更上一曾樓。

  這星期的經濟數據將陸續有來,除了上述兩個數據外,還包括週四的領先指標,五月份的生產價格指數,消費物價指數和工業生產活動指標,到時不單搧動美股波動,而且還會影響美元匯價。如今最大問題是美元這波反彈浪,雖然短期美債應該會比較受投資者歡迎,但長債息率繼續被扯高,市場仍然膽心這個趨勢會否持續下去。同上次都一樣,今日港股明顯是因為美匯強勁而下跌,絕大部份股票都不能幸免,但我留意到建行和工行都彷彿有金鋼不壞之身,令我大惑不解。今日恆指跌穿10天線,成交則進一步縮至654億,我昨日都有提到上週五總成交不是特別多,但今日成交繼續縮減令我感到更加不尋常。既然不是派貨,那麼50天線升穿250天線當真是牛市訊號嗎?我又不這麼認為,反而覺得甚為凶險。如果散戶清倉是和近日成交淡靜有關係的話,大戶可能會佈下一個陷阱,後市極有可能再度抽高派貨。所以我不敢斷然說大市已經見頂,而且還有機會創新高。我建議有貨的就因應大市水平作適量減持,沒有貨的就設勿再謬然入市,以免成了大戶點心。這星期由於美股將會有比較明確的方向,所以變數亦會比較多,大市波動,現時小注短炒仍然是可行的策略,投資者宜作好風險管理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